3
Posted on 18:4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Notepad++ 是一个开源的文本编辑器,功能强大而且使用方便。编辑和调试 Python 程序使用什么编辑器或者 IDE 不同人有不同见解。在不考虑使用调试工具的情况下,Vim 或者 Emacs 用户自然可以无视其他编辑器,不过在 Windows 环境下,使用 Notepad++ 之类的编辑器也是很好的选择。

  我是在 PortableApps.com 上下载的 Notepad++ Portable,它的好处是可以在每次关闭程序的时候把所需的配置文件单独保存,省却每台机器上重新配置的烦恼。

Tab长度和空格转换

  因为 Python 对缩进要求严格,我们将 Tab 设置成4个空格,在 "设置->首选项->编辑->制表符设置" 中修改。

语法高亮

  只要正确设置了扩展名,Notepad++ 就会自动识别语言并进行语法高亮。如果对高亮的颜色或者字体不满意,在 "设置->语言格式设置" 中可以进行修改。

自动完成

  Notepad++ 也提供了自动完成和输入提示功能,在 "设置->首选项->备份与自动完成" 中可以设置。Python 的自动完成所需的文件在安装的时候自带了,存放在 "YOUR_NPP_DIR\plugins\APIs"(详见官方FAQ:Auto-completion)。默认的快捷方式是 Ctrl+Space 和 Ctrl+Enter,可能和输入法的快捷键冲突,不过 Notepad++ 的所有快捷键都可以自定义。

运行程序

  点击 "运行->运行" (默认快捷键是 F5 ),在弹出的菜单中输入:

cmd /k C:\Python30\python.exe "$(FULL_CURRENT_PATH)" & PAUSE & EXIT

选择 "保存",就可以给这条命令设置一个快捷键并起一个名字,比如叫 "Run Python"。以后运行直接按自定义的快捷键就可以了。注意如果想修改这个快捷键,可以在 "设置->管理快捷键->Run Commands" 中修改。还有几点说明:

  1. 如果想修改这条命令,目前只能通过修改 shortcuts.xml 文件,这个文件保存在 Notepad++ 的配置文件中,可能在 Notepad++ 的目录,也可能在 Documents and Settings 下的 Application Data 内。
  2. $(FULL_CURRENT_PATH) 的含义是当前文件的完整路径,这是 Notepad++ 的宏定义,更多的相关宏可以参见官方FAQ:Run external tools。注意要用引号括起来,防止路径中间有空格。
  3. 直接执行 python.exe 在运行结束后窗口会自动关闭,所以要用 cmd 来执行。(在 Python 2.5 似乎有所不同,但是 3.0 需要这样设置。)
  4. cmd /k 的含义是执行后面的命令,并且执行完毕后保留窗口。& 是连接多条命令。PAUSE 表示运行结束后暂停,等待一个任意按键。EXIT 表示关闭命令行窗口。如果使用 cmd /c 就可以省掉 EXIT 了。

更多 Plugin

  因为 Notepad++ 支持插件扩展,所以可以使用很多有用的插件(下载页面有插件列表)。比如有一个插件:NppExec,可以在 Notepad++ 中增加一个 Console 窗口,使得运行命令和脚本更加方便。可以通过这个插件设置 Python 的运行命令。

  不过这个插件有个问题是只有程序运行结束了才会返回输出结果,这样就没法实时观察程序的运行了。不知道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2009-03-14Up:

  关于输出不及时问题,可以通过刷新 stdout 缓冲来解决。

3
评论 : 使用 Notepad++ 编辑运行 Python 程序
Unknown 说... 2009年3月10日 21:16

一直在使用,作为简单的网页编辑用
有个插件,还可以有作为FTP用

Unknown 说... 2009年3月13日 00:19

昨天升级最新版后,Function List失效,晕
搞得不得不重新安装旧版

Unknown 说... 2009年3月13日 00:47

to Belen:
参见:
http://randronov.blogspot.com/2008/12/function-list-is-compatible-with.html
有人有修改版本,我用了一下还可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