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00:25: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以前挺喜欢看数学科普书的,现在很少看了,推荐一些我觉得不错的,即使不是数学专业看起来也没问题。因为数学本身就很自然、简洁和优美。

  "通俗数学名著译丛"包括了数学的各个方面,很不错的一套。   

  《数,科学的语言》"讲数的概念的发展史……从文化的角度、思想的角度乃至哲学的角度来谈数学的发展。"(译序)   

  《数学:新的黄金时代》讲述了很多上世纪后半受到普遍关注的数学问题。比如素数、集合、混沌、费马大定理等等。

  《计算出人意料》有关突变理论的一本书。

  《20世纪数学的五大指导理论》和《当代数学 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以前曾经被人问过数学到底和生活有什么关系,或者现代数学有什么用,当时我完全不知怎么回答。相信这两本书可以给同样有这个问题的人一个完美的答案。

  《蚁迹寻踪及其他数学探索》是《数学信使》中开设的专栏文章。每一章都是一个新奇有趣的小例子,如三角形、铺砌、由简单递归关系给出的序列的神秘性质、游戏和悖论等;   《意料之外的绞刑和其他数学娱乐》作者马丁·加德纳大家不会陌生吧,他有很多有关数学游戏的书。对于这一本,我想提的就是那个有关"意料之外的绞刑"的文章,"有一种在逻辑的推演中获得意外的惊喜"的感觉。

  还有很多很多,建议大家都买了。

  《古今数学思想》 同名通选课程听起来十分有意思,就是不够过瘾。参考书目就是这本。不过四卷本的确很厚... 这门课每年换一个老师,同样的内容不同的风格。

  《数字情种》这本书第一次听说是在《中等数学》的广告上。埃尔德什被称为不会系鞋带的数学家,书中讲述了当代罕有的数学奇才的传奇经历。

  有关"哲人石丛书"

  这也是一套科普的丛书。不过很可怜的是,这一套书是在我们那里买不出去的打折书区买到手的。

  除了上面的《数字情种--埃尔德什传》,推荐《逻辑人生--哥德尔传》理解20世纪最伟大的数理逻辑学家、不完全定理缔造者的内心世界。说起哥德尔来,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几乎没人知道哥德尔...还记得去年我指着一本书中评出的当代最有贡献的4位科学家问我同学知不知道,哥德尔很不幸是他唯一不知道的伟人。

  《怎样解题--数学教学法的新面貌》波利亚太有名的著作了。内容很简单,但是思想很深邃。

  《上帝掷骰子吗》我看过的第一本有关混沌的书。内容十分精彩,斯图尔特作为科普作家,对混沌进行了很深入的了解,写出的这本书完全把握住了人们最希望知道的内容。而且整部书结构、文字堪称艺术。

  说起艺术,不得不提《GEB-一条永恒的黄金辫带》这本书最开始我是在《逻辑;语言;计算-马希文文选》中看到介绍的,对于它的内容,我想只有看过的人才能体会了。   有关"院士数学讲座专辑"

  这一套书的质量不用多说。定位是给小学或中学生。

  比如我看过的《数学家的眼光》,很多内容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里面蕴含的思想一般难以挖掘出来,而且一旦挖掘,又往往会变得晦涩难懂。这本书就没有这个现象,可见张院士的水平。

  《平面几何中的小花》单老师写的一本小册子。这本书好像是一套书的一本,但是我却从来没在书店见过。甚至这一套书(我是从封面设计猜的)也只见过一本。或许是我们这里的书店没有进吧。我是从同学手里借过来的(他好像也是从非书店渠道取得),非常好的一本,很有趣。

  《涌现-从混沌到有序》确切的说,这不应该算是数学科普。但是不论是因为约翰.霍兰还是SFI研究所,单从从书中可以获取很多有益的启发上看,都推荐大家看一看。虽然我没怎么看懂,但还是能体会到这一点。

  《数,上帝的宠物》我前几天也提到过,全是数论方面的故事和例子,有一种精品的感觉。

  《数学大师-从芝诺到庞加莱》有一次我在本阅,看到书架上摆着这么一本,不知是谁买了放这里的。当时一晚上就在看这本书,也没学习,记得第二天还有考试。这部书介绍了数学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大数学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思想的发展过程,还有数学家那些不被常人重视的内心世界。

  推荐,可以从这本书中领略到数学的魅力!

0
评论 : 数学科普读物推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