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22:0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看了之后感触很深的几段话:

杨振宁回忆奥本海默时说:"奥本海默才华横溢,但最终没有大的成就,是那个时代的一种悲哀。"自我中学到大学以来,见过若干的智力超凡脱俗之辈,他们的反应之机敏,理解数学之深刻,令我惶恐。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到几天已经不准备在数学的路上多走下去了,而像我这样的跳梁小丑还试图往前蹦蹦,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呢?

但我仍然相信,即使绝大多数数学家都是"一生追求伟大,而最终以平凡告终",这件事也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做。当我们年少追求理想时,哪一个不是满腔热情,哪一个不渴望非凡,但最后终能在历史的画册上留下一笔的,有几个?不是人人都能成为Galois,Riemann, Atiyah, Wiles. 我们追求伟大,也并不一定非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如果我们常常被这样的目标束缚,那也未免太可怜了,只要我们能尽我们的努力向我们的理想迈进就已经足够了。

为什么我们喜欢做一样东西?很简单,是因为我们会很开心。我们为什么喜欢数学,为什么追求数学,不是因为我们想成为Hilbert, 或者Poincare--尽管如果可以,将会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但是这并不应该是我们的初衷,而是因为我们被数学的魅力深深吸引,因为我们觉得做数学,是很开心,和浪漫的事情。

0
评论 : 一生追求伟大,而最终以平凡告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