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22:2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伊藤润二是日本恐怖漫画家。他的画风,他的巧思,他的意境勾勒出的世界总是使人从内心深处感到恐怖。

恐怖作品(包括小说,电影等等)无论它的故事多么惊悚怪诞,最终都会有一个可以用解释的结局。作者尽管制造了大量的奇怪和诡异,整个故事中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事件和场景,让心情紧张的读者迫不及待地跟随作者去解谜。而最终的解释,没有一条不是符合常规的。这往往和推理小说很类似,关键就在于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高层次的恐怖作品,是利用悬念、推理来达到挖掘人们内心深处恐惧的效果的,而悬念本身就具备恐惧的成分,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天然的。

当然,有的时候这种解释是游离于我们这个世界的物理规则之外的--比如幽灵,比如怪兽,比如吸血鬼等等。这些作品往往会尽量从平淡中入手,仿佛那些根本不存在的恐怖角色真的每天都在和我们打交道一样,接着便靠紧张的情节和恐怖情节或恐怖镜头取胜。

在伊藤润二的世界,往往只有一两个人是"清醒"的,而整个的人群却是混乱的,非正常的,或是处于未知的状态。因此,也显然地,读者认同"清醒"者,因此他们的遭遇也牵动着读者的心弦。

人不可能凭空想象出不存在的物体。之所以感到恐怖是来源于对黑暗,对空间,对时间,对非正常的,对非常识的等种种客观的反应;对孤独,对寂寞,对自己的弱小,对身体的痛苦,对疾病的恐慌等种种主观的认识。当正常的事物扩大化,同样令人恐怖。

人是脆弱的,人心更是如同易碎的玻璃。可是,人又是追求刺激的,当深陷在恐怖作品气氛的同时也体会到那种平时无法体会的深层快感。我想,这就是人们喜欢看恐怖作品的原因吧。

0
评论 : 我看伊藤润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