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04:48: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我使用 Google Contacts 来管理所有的通讯录,同时使用 Google Sync 来和手机(黑莓)的通讯录同步。

  我之前写过一篇:Google Sync for BlackBerry 试用,里面讨论了一些和 Google Contacts 同步的问题。但是可能是系统升级或者版本更新的缘故,以前解决中文姓名不太符合中文习惯的方法有些失效。

  首先,数据是以网络为主,手机为辅的,原因如下:

  1. 数据云端存储很流行,也是合理的保存方式。本地可以定时备份到硬盘。
  2. 手机通讯录的条目不多,所以同步是不对称的,如果依赖手机可能造成信息的部分丢失。

  黑莓手机通讯录姓名是分 First 和 Last 两个字段的,如果按照这个方式填写,不是出现姓和名倒置,就是需要分隔符隔开,不符合中文习惯。多数人采用的是如下的做法:

  1. 把姓名全部写在 First 字段。
  2. Last 字段留空或者写拼音首字母(或者拼音全称)。

  之前我也是这样做的,将 Last 字段留空,但是我发现,如果在网页上使用 Google Contacts 新建或者更改某个联系人的姓名,同步到手机这个姓名会自动划分到 First 和 Last 两个字段,而不是自动让 Last 字段留空。经过研究,是 Google Contacts 的智能处理,可惜在这里对我造成了麻烦。具体情形如下:

  1. Google Contacts 虽然只显示一个名字(在内部使用 Name 字段),但是当你输入一个新名字或者修改某个名字的时候,会智能地填充 Given Name, Additional Name, Family Name 等字段。
  2. 如果姓名中含有空格,则自动成为划分依据,否则对于中文姓名会智能划分。比如:"王小二"会划分成"王+小二";"王小二家"会划分成"王小+二家";而"王小二放羊"则不会划分,还是"王小二放羊",但如果手动用空格分开成"王 小二 放羊",则被划分成"王+小二+放羊"。
  3. 当同步的时候 Google Sync 不会同步 Name 字段到手机上,而是同步 Additional Name + Given Name 到 First 字段,Family Name 到 Last 字段。

  我希望实现的是:

  1. 中文姓名同步到手机上后,全部集中在 First 字段,Last 字段可以留空最好,不行的话可以写成拼音或者其他信息。
  2. 因为 Gmail 从 Google Contacts 选取联系人发信(尤其是群发)的时候,你对联系人的命名对方是可以看到的,所以希望 Google Contacts 的联系人名称不能太奇怪。所以最好是保证 Name 字段只有中文姓名(但是后面的解决方案无法满足这个愿望)。

  导出 Google Contacts 到文件,然后编辑,强制修改划分后的字段,我并不喜欢这种方法。所以我的解决方案是:

  1. 给所有人的中文姓名后添加空格和拼音名,而且拼音名中间没有空格,只对姓和名首字母大写区分。这样做是因为,我想让汉字在前面,而且如果划分了三个字段,同步到黑莓上就不对了,除非让中文作为最后一个字段。
  2. 我加的是拼音的全称,因为只有首字母不好看,而且发信的时候对方收到也不好看。

  这样做需要承担的不便是:

  1. 每个联系人要在 Google Contacts 上重新输入一遍姓名,保证字段划分正确、一致。
  2. 要忍受名字后面还跟着一个拼音的不爽。
  3. 要忍受不能在拼音(或者英文名)中间加空格的不爽。 
0
评论 : Google Contacts 同步的相关感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