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21:15: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这个东西到底怎么叫呢?插线板,接线板,插排,电源转换器好多名字,英文怎么说?不管了。

  为什么要选择一个好的插线板,两点考虑:用电安全和保护电器。

  先说结论:

  • 不在乎的用什么都行。
  • 想用便宜没有过多要求的,用航嘉、公牛、可来博等等你听说过的牌子。
  • 需要防浪涌等功能,就选择:APC、贝尔金、突破(保镖系列),不建议用航嘉、秋叶原、飞利浦等带防浪涌的型号,既然都在乎了,就买个好点的。比如飞利浦的低端电源做工不错,带防雷击的型号就比较差。
  • 特有钱没地方花的,选择电源净化器、UPS等。

  国内大部分插线板(包括品牌的),假冒伪劣(比如不接地线)的就不说了,即使能用的,在做工和用料上往往也不令人满意。设计和用材不好的插线板,自然有安全隐患。

  1. 线缆铜丝截面积至少应为 3×0.75 平方毫米。如果截面积太小,插线板所接电器功率过大时,线就会发热。有的插线板线很粗,但是里面铜丝确很细。
  2. 内部走线美观,做工精致。用铜排的当然最好,如果都用焊接方式的,走线美观也不错。一体式内芯有利于减少内阻,避免虚焊,从而降低损耗。
  3. 插口使用磷青铜接触弹片。使用其他材质的,多次插拔后夹持力就下降了。
  4. 使用银触点开关。普通铜触点开关容易引起电弧,也就是开关过程中看见的火花。煤气泄漏不要按开关就是说这个。

  插线板除了基本功能以外,还有些个性化要求,比如我喜欢:

  1. 每个插孔独立开关的。
  2. 插孔间距大。
  3. 插孔有插入保护,可以防止儿童误插或者异物落入。
  4. 高阻燃、耐冲击外壳。

  插线板骗我们钱,自然是从更高级的功能上来的:

  1. 过电压保护,过载保护,漏电保护:这些从功能上有了应该不会骗人,算是比较好检测的保护,区别就在于敏感度和承载量,不过一般有这些功能的区别不会太大。
  2. 浪涌保护,防雷击保护:别想着能防直击雷,对于感应雷和普通浪涌,目前的插线板都是使用压敏电阻 MOV 和放电管来保护的。区别在于用的 MOV 好不好。其实不用太在意浪涌,家用大型电器设计的时候一般都考虑了保护功能(如果没有说明电器不好...)。
  3. 滤波功能:防浪涌可以削弱尖峰,但是对于电源中的噪声应该无能为力。如果有一个 EMI 滤波器自然更好。如果对音响的性能比较敏感,就多花些钱买电源净化器吧。当然了,真正的HIFI烧友只用雅鲁藏布江的水电,我作为外行就不讨论了。

  泡泡网有一个系列文章:帮助你了解电源,可以看看。

0
评论 : 插线板选购经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