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21:16: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买了新手机、新笔记本的同学往往特别在乎电池,尤其是笔记本,喜欢用各种软件去查看电池损耗。本文希望能简要介绍一些我能所知的锂电池使用和保养的方法。物理也不怎么好,以下所有论断都是查阅资料后的判断。

  首先说一下常见的误区:

  1. 满充满放三次,充电12小时,刻意满充满放,都是对锂电池有损害的方式,这些是对镍氢电池的。
  2. 充满了继续插着对锂电池没什么用,充电电路会停止充电的。
  3. 边充电边工作对锂电池影响不大,之所以不建议边充边工作的原因是高温环境对电池损害大。除非笔记本天天不关温度较高,去掉电池可能有点好处。一般情况下,边用边用没有问题。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随时充电,想用就用,避免过放。当然,如果有可能,遵循下面的使用方式会有些好处:

  1. 浅充浅放。也就是说放电和充电的程度都不要太大,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手充电就是很好的习惯。
  2. 避免高温。
  3. 避免过充和过放。因为锂电池都有保护电路,所以一般情况下,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除非长时间不用,可能就过放了。

  长时间不用怎么办?

  1. 电量在 40%~60% 的程度保存。
  2. 尽量在低温环境下保存。

  此外涉及到充电器的问题:

  1. 现在很少有把电源管理 IC 放在充电器上,一般都在锂电池上或者设备上。所以充电器只要电压符合,就可以充电。
  2. 至于充电器的标称电流,代表充电器的输出功率,使用多少是由电源管理 IC 控制的,所以功率大小只会影响充电快慢,使用超过设备所需的大功率充电器充电,也只会依据设备的电源管理 IC 的设置进行充电,通常也不会充得快。特别指出,用 iPad 的 10W 充电器给 iPhone 充电完全没有问题。Apple 网站和下面提供的参考资料中都有回答和验证。
  3. 充电器电压一般都高于 5V,浮动 0.2V 没有关系,由电源管理 IC 控制提供给电池的电压。
  4. 尽量不用座充,这是因为市面上的万能充不怎么好。详细介绍见下面的参考资料。

  iPad 充电要求比较高,一方面是需要 10W 功率的充电器才能合理的时间充电(否则就太慢了),另一方面,Apple 的充电器的 USB 接口额外有一个识别电阻。没有这个识别电阻,可能会让 iPad 显示"不在充电"。

  参考资料如下:

0
评论 : 锂电池的保养和使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