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11:44: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

  本文的经验建立在理科专业并使用 LaTeX 的基础上。文献管理的软件和服务很多,我没有用过此类的收费软件,免费的也没有全部仔细试用。因为这类软件或服务的个性化太强,很难找到一个能完全符合我的喜好。本文可以当做一个对最知名的免费的文献管理软件和服务的简要介绍和主观评价。

  首先是我个人的偏好:

  • 不能处理中文虽然不好,但是无所谓。
  • 如果带有自动获取题录的功能,最好能指定来源,获取准确和全面。
  • 理想中的情况是在有多个数据来源的情况下,可以供用户选择较优的。
  • 只要支持 BibTeX 就行。
  • 社会化功能无所谓。
  • 注释功能无所谓。
  • 能否自动获取全文无所谓。

  在线的文献管理服务:

  • CiteULike:Richard Cameron 编写的文献管理服务。个人感觉比较好,支持网站众多,支持 tag,导入和导出都比较方便,分享功能也很完善。可以从 CrossRef 更新数据,并且提示哪些条目更改了。只不过操作不是很方便,批量处理比较麻烦。 或许研究下 API 比较好。
  • Connotea: 后台是 Nature 出版集团,当然这个也说明不了什么,因为 Elsevier 旗下的 2collab 就停止服务了。Connotea 要求文献来源必须提供 URI、DOI、PMID、ASIN 这类索引性信息,但是比如早期的期刊文献并没有 DOI 数据。这对其所能管理的文献有很大的限制。
  • 新科学:国内的服务,用的人不多,但是功能还不错,对于国内的数据库的文献导入支持得比较好。

  注:CrossRef 的信息也不全是正确的,作者名称通常只是简称。此外使用 CrossRef 搜索题录应该是收费的,虽然可以利用 CiteULike 的数据吧...

  完全本地的文献管理软件:

  • JabRef:开源。只能管理 BibTeX 格式,需要 Java 运行环境,界面不好看。但这是我最终一直在使用的软件,它的自动生成 BibTeX key 的功能非常好用,另外自动查找相关文件(需要靠文件名)的功能也很有用。论功能,JabRef 完全可以满足我的所有需求。
  • Bibus:开源,还是 Python 开发的。但是经历了一次安装失败,就没用...

  下面介绍的是在线服务和本地客户端整合的软件,主要功能集中在客户端,网络服务上可以备份数据并提供社会化功能:

  • Zotero:是 Firefox 的一个扩展,现在也有独立运行版本(感觉是基于 Firefox 剪裁的)。对惯用 Firefox 的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它通过 DOI 等信息获取题录应该也是来自 CrossRef。我非常喜欢的是它能标出获取的数据来源,虽然并没有提供多个来源的选择。
  • Mendeley: 非常适合在积攒了大量的 PDF 文件时处理,因为这个软件可以识别 PDF 中包含的 citation 信息(虽然准确率一般般)。也可以通过 DOI 数据从 CrossRef (我猜测)获取信息。可惜不方便的地方在于,它从 DOI 更新数据的时候,没有提示就直接覆盖了之前的数据。往往获取的数据并不太好,这点使我的体验不是太好,期待之后的改进。此外,Mendeley 可以导入 CiteULike 的数据。
0
评论 : 用什么来管理参考文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