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Posted on 01:32: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这两则新闻报道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四川南充人张非,2003年高考被北大录取,但次年被开除。2005年高考,张非以703分列南充理科状元,后被清华录取,但再次退学。今年高考,张非考了677分,南充的理科亚军。

  本文不谈是否此人考试成瘾,是否网游害人,是否想靠高考赚取。只是想说说同一件事情竟然能被挖掘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报道方向,我不得不佩服这些记者们“太有才了”。

  新闻1通斥了一番网游,说网络成瘾如此害人,让人经历3次高考的折磨。各路专家一一出场,说他不上网了就能多有出息等等。反正就是说,网络,尤其是网游,危害严重。

  新闻2报道的还是此人,却说他是主动(?)退学,去民办学校复读,考得高分,拿学校给的10万奖金。想要借此批判现在教育成为了赚钱行业,教育者变成了经营者。而张非就是这个体制下产生的怪胎。

  这件事情说明,在媒体有意的新闻导向作用下,读者不可能了解到事实的真相。

  真的很恐怖。我经常自己吹嘘每天阅读几百条新闻,如何如何了解国内或者业界动态。现在想想,如果不去仔细鉴别,真的不知会接受多少新闻的洗脑...

1
评论 : 从两则新闻看媒体的导向性
arjuna 说... 2007年7月3日 19:58

没想到晓月一天要阅读几百条新闻,不管新闻的内容到底如何,还是能在很大程度上扩展视野的,而且现在的新闻记者主观性太强,如果真的能从客观上记录事实的话那就是个成功的记者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