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17:4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下面会涉及到信息管理软件、知识管理软件、笔记软件,并不详细区分。

  我对这类软件的最初需求是在上网的时候,大量的文章和资料需要保存,看到的有趣的东西也希望能存下来。一是网络上的信息随时可能被删除;二是到需要查找的时候,却想不起来在哪儿看的了。所以还是保存在本地比较安心,而且也能自己组织,方便查看。

  进一步,现在社会所需信息越来越多,密码、通讯录等等总不能都记在纸上。于是单纯的网络文摘就不能满足这个需求,希望能进一步统合各种信息。

  此外,在上网学习、研究、娱乐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突发的感想,也希望能方便的记录下来,以后进行整理。虽然记事本、桌面贴一类的软件也可能记录,但是欠缺组织信息的能力。

  考虑各种因素,所以我希望所选的软件满足几个要求:

  1. 管理方便,运行稳定。我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增加、修改、查询都应该十分方便。
  2. 导入和导出功能强大。这是基于长远的考虑。因为这类软件有依赖性,习惯了一个再用其他的可能就不顺手。但是如果信息只能保存为封闭的格式,在更换软件的时候就会遇到困难。
  3. 抓取网页的质量尽可能的高。保存某个网页上的内容是我主要的使用行为,良好的保存质量可以省却手动编辑的过程。

  下面介绍下我使用过的软件,按我使用的频率排列:

CyberArticle

  我是付费注册用户,这个软件也是我近年来一直使用的软件。它的特点是作者比较勤劳,软件功能不错,抓取文章的质量尚可。导出功能比较强大,可以制作电子书。

  保存网页内容的时候选项丰富,也支持 Firefox 扩展,不过保存文章的质量有待提高。有时候保存图片不全,保存速度太慢,这或许和保存的机制有关。

ScrapBook (Firefox 扩展)

  ScrapBook 把每篇文章的内容和各种资源保存在单独的目录,并自动以时间命名。它保存网页的功能强大,完全不会走形(因为它当前网页的所有信息,包括CSS、图片等等资源都保存下来了)。此外,还可以设置保存深度,完全可以把一个站点都保存下来。不过一个扩展,是不能脱离 Firefox 运行的。但是它保存的文章可以用任意程序打开阅读。

  它作为网络文摘的管理工具可说完美,但是不支持其他信息的管理。虽然可以增加便签, 不过就显得编辑功能有些简陋。

myBase

  同样是我付费注册的软件之一。功能丰富,保存的数据库看起来很稳健。如同它的名字,它更像一个信息管理软件,包括光盘的索引都可以轻松导入。我就是拿它来索引我的光盘。它对内容的组织能力很强,支持标签。搜索功能强大。

  但是它保存网页的能力稍弱,并且每个节点把网页和笔记分开,初次接触的人可能会有些迷惑。在初次打开网页的时候,会因为加载相应的模块而有一个停顿。界面有点朴素。

OneNote

  Microsoft Office 里面的组件。如果你不在乎它有点贵,不在乎它体积大,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笔记软件,让人在写笔记的时候感觉非常舒畅。

  它对笔记的组织形式非常人性化,不过如果零碎的笔记非常多,找起来也会有些不方便。

CodeLib

  以前免费的,后来收费了。需要 .net framework 支持。说实话,当初我觉得这个软件是最好的,功能也强大,而且支持各种数据库。作者很有热情,更新很快,在设计的软件的时候就是希望做一个完美的信息管理系统。

  不过注册费非常高,我买不起,后来就不用了。

EverNote

  这是一款评价非常高的笔记软件。有免费的版本,功能足够。可以作为 OneNote 的替代。笔记的组织也有特点,非常适合零碎的笔记。搜索也很方便,包括支持 Google Desktop 的索引。

  最近的版本对中文支持也好了点,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因为它是一款标准的笔记软件,所以对网页的抓取偏重于内容,可能会忽略掉某些格式。

  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有用过这类软件,不妨选用它。用它来记笔记是最合适的了。

NetCollect (网海拾贝)

  虽然这款软件我不用,相信也不会有人用了,记录在此仅作纪念。

  它最后更新是 2001 年,不过令我至今念念不忘,我想当初和我一样用过这款软件的人都会有此体会吧。

0
评论 : 我使用的信息管理软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