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Posted on 22:12: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我们经常有这种需求:

  • 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计算机上编辑同一份文档
  • 希望可以随时随地访问自己的文件(比如照片),并能分享给家人
  • 把自己的重要文件备份起来

  如果你不想带着U盘到处跑,觉得把文件保存在自己的邮箱里面很麻烦,你可以试试 Dropbox。不同于一般的网络硬盘服务,它不仅可以通过网页上传、管理文件,还提供一个跨平台的客户端。通过这个客户端,用户可以操作本地一个文件夹来管理远程的文件,任何操作都会被自动同步。不仅如此,Dropbox 还提供版本控制功能,完全不同担心文件误修改或者误删除。

  Dropbox 现在免费提供了 2G 的空间,保存文档和图片应该足够了。下面详细介绍下客户端的使用。

  首先下载 Dropbox 的客户端(链接如果失效,可访问主页下载),安装客户端后注册帐户。

Dropbox_01.png

  使用自己的邮箱注册以后,可以看到一个简单的使用介绍。

Dropbox_02.png

  在教程最后,有一个选项,问是否指定 Dropbox 存放的文件夹,我选择了指定(默认是我的文档下面的 My Dropbox)。

Dropbox_03.png

  我指定的保存位置是桌面。注意,不需要手动再新建文件夹了,直接选择桌面会自动建立一个 My Dropbox 的文件夹。这个文件夹的位置在软件的设置中也是可以更改的。

  打开 My Dropbox,你会看到一些文件夹和文件,这些都是新建帐户的演示文件,可以删除。

Dropbox_04.png

  注意到,文件的图标左下角有一个绿色的小图标,表明的是已经同步的文件。我简单的试验了一下版本控制功能,对冲突的文件也能很好的识别,它会给出所有冲突文件的不同副本。个人使用的时候不必担心版本冲突的问题。

  Dropbox 预设了两个文件夹 Photos 和 Public,这两个文件夹有特殊性。

  • Photos 文件夹使用网络浏览器访问的时候,提供了 Gallery view,在使用网页上可以方便查看照片。
    Dropbox_05.png
  • Public 文件夹提供外部链接的功能,可以直接让任何人访问这个文件夹中的某个文件。在文件上点右键,从菜单中可以选择"Copy public link" ,把这个链接直接发送给朋友,他就能查看、下载这个文件了。
    Dropbox_06.png

  文件夹还有分享功能,可以和朋友共同分享一个文件夹(能否通过这个方法获取更大的空间?自己建立一个新帐户,然后分享新帐户的文件夹...)。登陆网页,还可以看到能把一个文件夹打包下载的选项。

  2008-09-15Up:建立多帐户获取更大的容量目前是行不通的,分享的文件夹会占用所有帐户的资源。这是制作方避免取巧获得容量的手段,但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我觉得应该把共享文件夹分成两种:一种是目前的分享,共享的任何人可以进行修改;另一种是只读,被分享者只能查看下载。

  以上我对 Dropbox 做了简单的介绍,这个软件/服务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和流畅,同步工作都在后台进行,完全感觉不到迟缓。我觉得这才是我想要的网络硬盘服务,本来等着 Google 推出呢,看样子是 Google 不喜欢桌面客户端,而想把所有的功能通过浏览器来实现。在我梦想中,我去任何地方都可以不带我的计算机,在任何终端登陆我的帐户都可以查看、编辑、分享我的文件。如果我的桌面终端有强大的编辑器,我可以方便的和网络上的文件同步,比如 Dropbox 的方式。如果没有编辑器,我也可以通过浏览器来编辑我的文件,比如 Google Docs。

6
评论 : 使用 Dropbox 备份、同步文件
匿名 说... 2008年9月14日 22:28

sugei!

Unknown 说... 2008年9月15日 00:03

我也注册了Dropbox,功能上来说,有自己的特色,但暂时拿来玩玩。
储存文件,最怕就是突然网站关闭或改变政策

Unknown 说... 2008年9月15日 00:16

to Belen:
嗯,我觉得做的很不错,希望能继续发展,或者被Google收购...
因为是同步机制,PC上会有一个备份,所以不太担心突然关闭
但是网络硬盘存活的不多...稳定的也没几个

Unknown 说... 2008年9月27日 08:28

不错,感觉就像是用CVS或者SVN之类的东东一样,比较方便。

匿名 说... 2009年1月5日 19:40

楼主是Vista?XP?Mac? 图标和主题比较好看啊……

Unknown 说... 2009年1月5日 21:34

to X-Force:
是XP,图标似乎是自己改的,用的是图标包,但是忘了什么了
不过,Photo,Public文件夹图标是Dropbox自带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