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00:03: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近日在整理人机交互方面的资料,才真正了解到一位 IT 领域内堪称技术天才的人物:Douglas Engelbart(道格·恩格尔巴特)。

  他被称为“鼠标之父”,1964年发明鼠标,可是它太超前了,直到1984年苹果 Mac 的推出才使它流行起来。

  不过,实际上对恩格尔巴特来说,鼠标器只不过是他那些气魄辉宏的计算机理论中的一个边角料而已。他的发明涉及视窗(Windows)、文字处理系统、在线呼叫集成系统、共享屏幕的远程会议、超媒体、电脑交互输入设备、群件(Groupware),层次超文本, 多媒体,大部分都已经成为今天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功能。

  这么伟大的人当然是图灵奖的获得者。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可以说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思想家、发明家和计算机先驱。他在计算机领域创立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理论,例如在超文本和超媒体系统、人机交互和网络技术等方面,都做出了天才的预见,并且提出了理论框架。想想 Windows 的盛行,就可知当年提出这个概念的人多有预见性。

  回顾近半个世纪来的科技发展史,有些看似不经意的小发明,对科学技术的贡献却非同小可。鼠标器作为继键盘后,新的计算机输入的设备,使得人与计算机交互更加方便,因而被 IEEE 评为计算机诞生50年来世界计算机业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更详细的资料:鼠标之父恩格尔巴特

0
评论 : “人机交互”的奇才--Douglas Engelbart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