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Posted on 17:25: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我有一个 Sony 的小本,曾经通过硬盘安装了 Ubuntu。现在我想重装系统,一不小心(或者说手贱)把 Ubuntu 的分区先给删除了,然后 GRUB 就无法启动,显示 Error 17。

本机无软驱、无光驱、无法USB启动,几乎无法使用非 Sony 的外设启动(比如非原装的 USB 光驱),现在又无法通过硬盘启动,好在通过 BIOS 设置,可以从网络启动。首先列举需要的装备:

  1. 作为 PXE 服务器的主机。
  2. 路由器+网络环境。
  3. 客户机,带有支持 PXE 启动的网卡。

重点就是如何搭建 PXE 服务器环境(可以理解为 DHCP Server + TFTP Server),如果主机是 Windows Server 可以通过安装 RIS(远程安装服务)来配置,但是我的主机是 Windows XP,所以我选用了第三方软件来实现,绿色免安装,而且不用重启,非常方便!如果主机是 Linux 或者其他系统,只要配置好 DHCP 和 TFTP 服务,应该就可以了。

说了这么多,下面给出操作步骤,非常简单:

  1. 下载 Tftpd32,解压缩即可。
  2. 运行 Tftpd32,设置启动文件存放的目录(什么是启动文件?下面介绍),和 DHCP 选项卡的内容,我的主机是 192.168.1.100,下面的设置:
    ->IP pool starting address:192.168.1.101
    ->Size of pool:100
    ->Boot File:刚才设置的目录下的启动文件
    ->Mask:255.255.255.0
    其他不用改,点 Save 保存。
  3. 开启客户机,就会自动搜索网络,自动下载启动文件,就启动了。

还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启动文件哪里找?这个要启动不同的系统需要的文件是不一样的,比如启动 WinPE 需要:startrom.n12,ntldr,ntdetect.com,winnt.sif,WinPE 映像文件,把这些文件都复制到 Tftpd32 设置的目录,然后配置好 winnt.sif 即可。详细可以查看这篇:PXE服务器架设指南及PXE启动WinPE(含PE2.0)解决方案总结

如果你觉得文件不太好找,还有更方便的方法,去 MouseDos 下载一个 WinPE 超级网克工具箱 PXE 版,什么都有了,只是注意,这个工具箱里面的 WinPE 启动以后回自动 Ghost 硬盘,所以在填写 GHO 文件的时候随便写一个假的即可,找不到文件回自动退回到 WinPE,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分区之类的操作了。

相关文章(有的我没有仔细看):

1
评论 : 通过PXE从网络启动计算机
匿名 说... 2008年12月10日 19:27

是的;;我曾经电脑也什么办法也没有启动电脑;;;;就用网络启动电脑;;可是花了100块;;;;以后我就知道怎么用了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