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Posted on 04:34: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最近 Google 大大小小的变更也非常之多,在官方博客上宣布要启动 Universal Search (通用/全能搜索),黑板报上也有一篇翻译的文章。我试用了几个感觉挺不错的,就想顺便谈一谈我对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理解。因为最近的一些工作和学习让我感受到:想把一个作品设计成让用户觉得非常方便、舒适,真是很难的问题。

  我认为,Google 提出全能搜索的概念很有远见。回顾搜索引擎发展的历史,由最开始的通用搜索,到具有专门目的的垂直搜索是一个进步,它能更全面而且准确的找出用户所需要的信息。现在,Google 又回到全能搜索,表面上看还是一个通用搜索,但是它是经过细化处理又统合起来的,所包含的信息更有价值。虽然目前还只是简单的统合,相信这是之后的发展趋势。

  人机交互领域设计的内容非常广泛,界面设计是连接用户和计算机的关键所在。例如,微软在 Vista 中使用的雅黑字体,在粗体、斜体以及小字体的条件下显示效果远远超过原来的 Windows 宋体,字体的间距和中英文搭配的情况都经过了细致的设计。这就是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一个体现,它的种种理论就不多说了,下面对最近试用的几项 Google 服务谈谈我的感受。

Google Analytics

  前几天收到 Google Analytics 的邮件,提醒界面升级。我的 Blog 流量不大也没有放广告,所以不是经常去看。但当我再次点击进入的时候,发现界面焕然一新,变化很大,明朗了很多。

  首先,载入速度变快了,这点相当明显,原来版本的图表可能因为显示效果比较高级,所以会比较慢。现在用户最关心的几项数据以大字体的文本方式显示,一目了然。而且可以自定义显示内容,统计数据图表也进行了调整,变得更清晰易用。

  加入了导出成 PDF 格式的功能(当然还有多种其他格式),并且支持邮件发送,现在甚至可以不用登录即可了解网站的动态。只此一点就让我对其的好感提升好多。

Picasa 和 Blogger

  Blogger 内置的编辑器我很少使用,但是最近编辑器可以临时保存输入的内容。以前这个功能我需要用 Greasemonkey 的脚本来实现。

  Picasa则是推出内嵌式的幻灯播放功能,可以将想要显示的图片以幻灯片的形式播放,并且可以嵌入到自己的 Blog 里面。下面拿我相册里面的大牛试了一试。

Google 首页的改变

  现在 Google 页面左上的导航条按钮做了调整,将常用服务显示,点击 more 会弹出更多服务的下拉菜单。虽然担心这种调整会使得载入速度变慢,但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方式。以前我要在不同服务间切换,通常是点击我的服务,然后从中选择,现在可以直接从这里面选择就可以了。

  不过,我希望导航条的内容可以自己定制,或者根据我的使用频率调整。

  另外,搜索的结果也会出现一个导航条,可以导向不同类型的搜索。比如我搜索“Linux”,结果上行会出现:“Web,News,Code,Groups,Books,Blogs”这些也含有同样关键词的搜索类型。


  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刚进入 Lab 的 Google Experimental,里面有一项是可以用键盘来选择搜索的结果,挺好玩的。比如搜索:晓月。以前还见过一个非官方的网页,可以用命令行调用 Google 的各项服务。

  在我看来,这些调整大都不是本质技术的提升,不过给我带来的良好体验却都是实实在在的提升。

2
评论 : 从Google最近的更新谈交互界面设计
匿名 说... 2007年5月20日 08:17

全能是大势所趋,个搜索引擎都有类似举动,只是大家思路不同,google以技术为先,整合资源,baidu等则以人为本,让网友去创造,去丰富。

Unknown 说... 2007年5月22日 00:43

你看的时候我还没写完呢...那天晚上困了..
我使用Blogger内置的feed,不知道怎么实现修改后重新发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