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22:23: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据闻,广东高考作文使用网络用语可能扣分。我个人认为,在正式场合,应该使用规范汉语,少用只在某些场合流行的语言形式,少跟风。

  • 有些词语不适合在正式的文稿中使用,比如:偶、顶、汗、稀饭。
  • 有些词语不适合在任何媒体中被滥用,比如:某某门、某某粉(丝)。
  • 有些词语只能在网络的口语环境中使用,比如:期待ing、886、酱紫、弓虽。
  • 有些我觉得很难接受的词语,比如:腐败(FB)、败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拼音缩写。

  每一种语言都是经过千锤百炼,长期积累沉淀下来的精华,我希望对那些以使用"最新词汇"为荣的人能仔细想想,自己在说什么,而不是学会一个词就到处乱用。网络用语用错别字,语法错误,自造词语非常之多,或许一开始感到新鲜,但这毕竟是错误的用法,即使使用也要限制使用的范围。

  新闻媒体也应该起到表率作用,规范自己的语言,少用那些如 PK 之类的词语。某些电视台即使是在办娱乐节目,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某些报纸,包括网络媒体,如新浪、搜狐,不要把标题乱起,请符合文章的内容,而不是一味的吸引眼球。

  要区分新生词汇和流行用语的区别,“下载”我不认为它是一个网络用语,像3G、4G、路由器这些都是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词汇。

  对于网络用语,我不仅觉得要防止滥用,而且坚决反对收入汉语词典,事实上,如果一个词汇真的有生命力,它肯定可以走出网络,被几乎所有人接受,那时它就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网络用语了。网络语言应该任其自生自灭,不需要进行规范也不可能进行规范,每年的新生词汇和消亡词汇如此之多,等编出词典来早就过时。一个流通性受限、生命力短、可能还是误用错误的词汇怎么能收入词典呢?
0
评论 : 网络用语使用需规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