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01:53: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搜索导致原创越来越少。文章第一段是这样写的:

  本来互联网站的内容的相互引用,链接、剽窃就已经破坏了文化产业的生态链,几乎把原创人群毁灭的不能生存,再加上搜索引擎的使用,一时间似乎所有原创不是采访、调查、思考、分析、创作出来的,似乎都是搜出来的。

  互联网上重复的内容非常多,这我也同意,但是我却很反对作者这种把原创缺乏怪罪到搜索上来的态度。因为,原创本身就非常困难,尤其现在信息分享如此迅速,更显得原创少。

  作者一再强调自己是专家,从事 IT 工作30多年,很少用搜索,“互联网上的无偿引用”是万恶之源,是要“毁灭原创”。我觉得他这种想法太浅薄。以至于我不由得想:如果拿出一篇他原创的东西,说不定我能搜出好多类似的玩意儿。就是因为他不会搜索,才不知道这些东西都被别人写过。

  我不相信一个不从网络获取信息的“IT 专家”能写出什么好的原创作品。在搜索的基础上,综合前人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就是一个好的原创作品。自足于做井底之蛙,一味的闭门造车,我看也不是什么好的方法。

  在我看来,现在的文章并没有原创变少的趋势,仅仅在我关心的领域,每天都能从互联网上获得更新的信息。搜索引擎是我经常使用的功能,如果说有人无法从搜索中获得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我只能说他要么自大,要么不会使用搜索引擎。(不排除某些东西本身信息就少)

   好的文章自然会被别人引用(或转载),就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并评论,这样更能传播文章中优秀的观点,发挥出这篇文章的作用。

  至于文章中所说的抄袭等现象,这不是互联网造成的。对技术的恐惧就是无知的表现,我看搜索引擎(随着其发展)反而更能揭露出抄袭的现象。

  使用搜索可以减少无谓的重复劳动,扩展自己的视野,对原创者来说只好不坏。只看到互联网上重复信息太多,只是把搜索引擎看作“一个大漏勺,捞到什么算什么”,我看作者是被自己所谓的精英意识所蒙蔽了吧。

0
评论 : 创造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