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标签为“Software”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Software”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0
Posted on 11:44: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

  本文的经验建立在理科专业并使用 LaTeX 的基础上。文献管理的软件和服务很多,我没有用过此类的收费软件,免费的也没有全部仔细试用。因为这类软件或服务的个性化太强,很难找到一个能完全符合我的喜好。本文可以当做一个对最知名的免费的文献管理软件和服务的简要介绍和主观评价。

  首先是我个人的偏好:

  • 不能处理中文虽然不好,但是无所谓。
  • 如果带有自动获取题录的功能,最好能指定来源,获取准确和全面。
  • 理想中的情况是在有多个数据来源的情况下,可以供用户选择较优的。
  • 只要支持 BibTeX 就行。
  • 社会化功能无所谓。
  • 注释功能无所谓。
  • 能否自动获取全文无所谓。

  在线的文献管理服务:

  • CiteULike:Richard Cameron 编写的文献管理服务。个人感觉比较好,支持网站众多,支持 tag,导入和导出都比较方便,分享功能也很完善。可以从 CrossRef 更新数据,并且提示哪些条目更改了。只不过操作不是很方便,批量处理比较麻烦。 或许研究下 API 比较好。
  • Connotea: 后台是 Nature 出版集团,当然这个也说明不了什么,因为 Elsevier 旗下的 2collab 就停止服务了。Connotea 要求文献来源必须提供 URI、DOI、PMID、ASIN 这类索引性信息,但是比如早期的期刊文献并没有 DOI 数据。这对其所能管理的文献有很大的限制。
  • 新科学:国内的服务,用的人不多,但是功能还不错,对于国内的数据库的文献导入支持得比较好。

  注:CrossRef 的信息也不全是正确的,作者名称通常只是简称。此外使用 CrossRef 搜索题录应该是收费的,虽然可以利用 CiteULike 的数据吧...

  完全本地的文献管理软件:

  • JabRef:开源。只能管理 BibTeX 格式,需要 Java 运行环境,界面不好看。但这是我最终一直在使用的软件,它的自动生成 BibTeX key 的功能非常好用,另外自动查找相关文件(需要靠文件名)的功能也很有用。论功能,JabRef 完全可以满足我的所有需求。
  • Bibus:开源,还是 Python 开发的。但是经历了一次安装失败,就没用...

  下面介绍的是在线服务和本地客户端整合的软件,主要功能集中在客户端,网络服务上可以备份数据并提供社会化功能:

  • Zotero:是 Firefox 的一个扩展,现在也有独立运行版本(感觉是基于 Firefox 剪裁的)。对惯用 Firefox 的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它通过 DOI 等信息获取题录应该也是来自 CrossRef。我非常喜欢的是它能标出获取的数据来源,虽然并没有提供多个来源的选择。
  • Mendeley: 非常适合在积攒了大量的 PDF 文件时处理,因为这个软件可以识别 PDF 中包含的 citation 信息(虽然准确率一般般)。也可以通过 DOI 数据从 CrossRef (我猜测)获取信息。可惜不方便的地方在于,它从 DOI 更新数据的时候,没有提示就直接覆盖了之前的数据。往往获取的数据并不太好,这点使我的体验不是太好,期待之后的改进。此外,Mendeley 可以导入 CiteULike 的数据。
8
Posted on 16:4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本来不想写的,因为微软打击盗版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这次使用的手段也不新鲜。关键的是,由此涌现出无数[文明用语],让我很震惊。

  首先是抵制的。这种人太无耻,用了盗版还理直气壮。有一个新闻是:中国网民向微软递交抗议信。微软打击的就是这帮人,本身就没给微软带来利益,难道还要讨好你不成?

  其次是上告的。比如:微软黑屏行动是有计划的大规模网络犯罪律师向公安部举报微软黑屏涉嫌黑客攻击犯罪。尤其是这个律师,简直没文化啊,有人还专门写文章从技术角度对其批驳,太给他面子了。

  还有让中国自己做操作系统的。他们说,中国要自强,自己做系统,把微软赶回老家。参见:金山抵制微软黑屏评论精选。暂且不说中国自己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的可能性及其付出的代价。我就问这种人一句:中国真出了操作系统, 你会掏钱买吗?如果真的有人辛辛苦苦做出一个操作系统,不是国家买单,就是全都饿死。

  有人觉得,微软定价太贵,一个操作系统就要成百上千。我却觉得,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来讲,如果真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样,一个 Windows 只要50元,那微软还是别开发了,连员工的工资都不够,更别说赚钱了。我承认,2000元一套系统的价钱很多人承受不起,但是没有操作系统,2万元的机器也只能当摆设。

  有人不明白,为什么微软会提示:"您是盗版软件受害者",他们会觉得,我明明是盗版软件的受益者啊。说好听点,这种人是目光短浅,说难听点,就是偷了别人钱还在疑惑:明明能偷钱,干嘛还有人要辛辛苦苦工作。

2
Posted on 00:01: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我一直在 NOD32 和 AntiVir 之间犹豫,前者我有正版 ID,后者用免费版,所以需要考虑的是杀毒能力和资源占用。因为我的机器基本不中毒和木马,所以资源占用我更看重一些。

我在几台机器上都分别用过这两个软件,感觉 NOD32 有的时候会卡,比如播放视频文件(即使我设置 avi 文件不扫描) ,比如在打开一个目录的时候。这点让我很难忍受,因为我经常要进行大量的文件操作,这让我感觉我的机器很慢,很不舒服。

AntiVir 感觉就很快,而且它的警报也多(虽然基本都是误报,但有些也是边缘化的软件,或者涉及密码的网页、脚本),让我感觉它在起作用。唯一的问题就是升级需要连国际网,每次升级有广告,不过是免费软件,这点可以接受。

既然两者测评的结果差不多,我决定还是换成 AntiVir,因为小红伞的图标也很可爱。

0
Posted on 23:05: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

软件作者是否应该听取用户的要求?我想任何人都会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不谈无理的需求,如果这个需求可要可不要,如果这是一个免费或者开源软件,作者维护一个软件已经很辛苦了,是否有必要精益求精呢?

如果是我,我是会尽可能满足用户的合理需求,即使暂时不能满足,也会给出可信服的解释或者给出时间表。

以上感慨是在浏览 Tab Mix Plus 的官方论坛时想到的。

TMP 是一个很有名的 Firefox 扩展,我觉得即使在 Firefox 3 下,这个扩展也是很有用的(今天我看到一个文章说 Firefox 3 内建的标签管理器已经够好,我很不同意)。但是,Mozilla 的官方网站上这个插件竟然一年多没有更新了!

在官方论坛,可以下载到 dev 版的 TMP,使用起来没有问题,最新的版本是080416。有用户要求更新 Mozilla 官方网站,提供 release 版,但是这个要求被作者拒绝。理由是:一,即使有正式版也跟现在的版本一样,所以不需要提供。二,能来到这个论坛的,自然可以下载到最新版本,所以不需要更新官网。

我觉得,作者说这番话挺幼稚的,这不是说非要怎样的问题,而是一个态度的问题。能给用户提供方便为什么要拒绝呢?况且,如果更新官方网站,能带来很多用户,这不是作者希望的吗?

1
Posted on 16:22: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便携版本的软件非常好用,因为它可以保存在U盘上,也可以在不同机器上方便地转移,而不需要重新设置。PortableApps.com 上有很多常用的便携版本的软件,我的 Firefox Porable 就是这里下载的。

这个网站上提供的软件都是用一种方式制作打包的,有源代码可以看,也有很多其它便携软件使用了这种方式,比如 GVim Portable。我们希望可以隐藏开始的启动画面。

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启动目录下添加一个 ini 文件来说明设置即可,不仅可以实现不显示启动画面,还可以给启动的程序加上运行参数,更改设置保存的目录等等。

一般来说,启动程序的目录下没有这个 ini 文件,可以从 Other/Source 目录下找到相应的 ini 文件,复制到启动程序的目录下,这个 ini 文件就起作用了。

有关启动画面的选项是:

DisableSplashScreen=true

其他选项可以查看 Source 目录下的 Readme.txt 文件,里面有较详细的说明。

9
Posted on 19:03: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

  写上一篇关于 Windows Live Writer 的时候提到了 Zoundry,这个我很早以前用过,因为它支持 XHTML 而我又想用全角空格,所以就放弃了。

  昨天我又去 Zoundry 的网站,发现一个全新版本的Blog写作软件 Zoundry Raven 正在开发,于是下载试用,感觉还不错!

  我是从论坛找到的最新版 0.9.320 beta,从网站上下载的那个 0.9.284 版本有很多 bug。

  1. 标签式的所见即所得编辑。这点比 WLW 好一点,虽然我觉得 Blog 编辑软件这个功能也不是太必要。每次我是只写一篇文章,最多也就打开之前写的 2-3 篇参考。
  2. 可以方便的管理多个 Blog。这点一直以来都是 Zoundry 的强项,如果有对多个 Blog 同时进行管理的需求,一定要试试。
  3. 可便携的安装。在安装的提示里面有,很贴心的设计。
  4. 支持多种 Blog 平台:Blogger, Windows Live Spaces, WordPress 等等。不知道对国内的支持如何,我想,对这种软件有需求的人不会被困在这个问题上。
  5. 方便的媒体管理,目前我试用的是 Picasa 相册,可以方便得上传图片到指定的 Picasa 相册。这点比 WLW 好,因为 WLW 只能上传到名为 Windows Live Writer 的相册,如果超过容量限制,也只能新建一个同名相册。
  6. 赏心悦目的界面设计,让人爱不释手。
  7. 可以方便的下载 Blog 的全部文章,可以作为备份工具使用。
  8. 多语言,支持中文界面设置。
  9. 对标签、链接、图像可以很方便的管理,会自动统计。
  10. 同样可以自动下载 Blog 的模板进行预览。

  还有一些问题:

  1. 上传图片时不支持中文文件名。
  2. 对于图片的管理似乎有些问题,有时候需要清理下缓存内的图片。否则不能更新图片。
  3. 还是有一些 bug,不过在不断更新。
  4. 从架构上看,应该支持可编程的插件,不过目前选项里面还没有。

  对当前版本经过半天的使用,已经比较满意,期待正式版。

0
Posted on 01:24: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以前使用 Zoundry,后来微软出了 Live Writer 觉得很不错,就一直使用了。

不过 Live Writer 的下载比较麻烦,我都是下载一次后把安装文件保存起来,以便下次安装。(在硬盘中搜索)

有人会发现有吃段首空格的问题,就是行首的全角、半角空格都会自动清楚。这是因为 Live Writer 默认的是 XHTML 格式,可以通过选项更改成 HTML 格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选项在:日志 -> 编辑日志设置 -> 高级 -> 标记类型。

其实使用 XHTML 也没问题,不用全角空格就是,使用<p style="text-indent: 2em"></p>分段能实现首行缩进的效果。不过全角空格也是有好处的,当直接把文本复制到文本编辑器内的时候,全角空格能保持显示格式一致。

使用 Live Writer 的插件 Text Template 可以方便的定制各种快捷编辑模板,自己建立一个首行缩进的模板即可。

不过当我使用 XHTML 标记类型的时候,还遇到一个问题:Live Writer 会自动替换特殊字符以符合 XHTML 标准,这是一项很贴心的功能。但是,它也会自动替换 URL 中的字符,导致我的链接失效。

不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 XHTML 在这点上和 HTML 不兼容?

0
Posted on 23:48: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今天下载了试用,发现界面清爽,使用方便。

  它是金山词霸的一个简略版,但是功能不弱,完全免费,整合了 Google 的语言工具,我很喜欢这个功能。以前用 Lingoes,现在决定改用金山词霸了。

  词典应该可以添加,但是在界面上没有,需要自行复制到文件夹里面。

  在系统设置里面,自动更新不能取消。当然,我这个也不是正式版,可能以后会有选项,现在看来这个选项还没做好。

  提醒,因为软件会上网搜索翻译,所以上网按流量计费的需要注意,可以去掉网络词典,但是目前还是会自动更新(我今天还更新了一次,不过很小,一闪就过去了)。

0
Posted on 23:27: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超级兔子魔法设置是我很早就开始用的软件,比较喜欢,现在不是太用了。

  听说超级兔子也出迅雷的去广告版本,现在迅雷似乎不干了,要告他。

  我没用过超级兔子的迅雷去广告版本,以前用过几天ayu的去广告版本,后来觉得无所谓,虽然广告挺多,也不像想象中那么讨厌,就一直使用官方的版本。(其实也有原因是因为迅雷总有bug,懒得等去广告的了。)

  迅雷是一款含有广告的软件,在安装过程中也会提示插件。不过我使用的经验来看,没有什么危害。至于所谓的隐私权等等问题,没太研究过,不过我想既然我能从别人那里下载,显然我的资源也会共享。

  超级兔子魔法设置也新手的我很多帮助,所以我觉得超级兔子是一款好软件。后来出了桌面秀,也算是跟风 Vista Sidebar,没什么不好。不过打包Windows Hotfixes 我就感觉有些问题了,这不是一个正经软件商应该干的事情。至于修改别人的软件,我认为就更不对了。

  如果有一款功能完整的无广告的迅雷,我自然会选择没有广告的,我也喜欢界面清爽干净。但是,一个正规的软件商不能因为用户有这个需求就去干这种事情,我觉得是不道德的。(法律上我就不管了,不过从腾讯和珊瑚虫的官司来看也差不多。)

2
Posted on 22:27: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今天回学校,发现局域网内有人中了 ARP 病毒,导致全楼无法上网或者上网缓慢。

  抱着一试的心情安装了安全卫士360附带的奇虎 ARP 防火墙,发现根本不管用。于是又换成了彩影的 AntiARP。

3
Posted on 14:13: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我今天查看进程发现了这个文件,在 system32 下,随系统启动。百度了一下,知道是工商银行U盾的驱动文件之一。我使用的是华虹 USB Key。

  不过,还了解到这个程序有些问题:

  1. 会让窗口失去焦点,比如正在打字的时候突然没法打了。在我这里,就会突然像拨了一下鼠标滚轮一样。没有预兆,也没发现什么规律,大概半个小时一次。
  2. 关闭程序仍然可以使用U盾。

  不知道这个程序是不是有问题,莫非是后门一类的?

0
Posted on 12:3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我还是支持正版软件,不管怎么说,也亲自拿钱买过几个我喜欢的,比如 Total Commander, myBase, CyberArticle 等等。

  我经常会刻盘,Nero 是相当强劲的刻录软件,买光驱有时也会赠送(有些功能删减,不过还是很好用)。随着 Nero 版本升高,也不断变得臃肿起来,所以我还是使用 Nero 6.x。

  ONES 是一款很多人说好的刻录软件,常用绿色、小巧、轻便来描述它。随便 Baidu 了一下介绍的文章,都说它绿色,单文件。可是,它并不是免费软件啊。

  在官方网站就能查到,它是30天试用,注册需要 19.9EUR。

  如果希望使用免费的刻录软件,不妨考虑 ImgBurn,这个也不大,而且成熟稳定。

0
Posted on 17:4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下面会涉及到信息管理软件、知识管理软件、笔记软件,并不详细区分。

  我对这类软件的最初需求是在上网的时候,大量的文章和资料需要保存,看到的有趣的东西也希望能存下来。一是网络上的信息随时可能被删除;二是到需要查找的时候,却想不起来在哪儿看的了。所以还是保存在本地比较安心,而且也能自己组织,方便查看。

  进一步,现在社会所需信息越来越多,密码、通讯录等等总不能都记在纸上。于是单纯的网络文摘就不能满足这个需求,希望能进一步统合各种信息。

  此外,在上网学习、研究、娱乐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突发的感想,也希望能方便的记录下来,以后进行整理。虽然记事本、桌面贴一类的软件也可能记录,但是欠缺组织信息的能力。

  考虑各种因素,所以我希望所选的软件满足几个要求:

  1. 管理方便,运行稳定。我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增加、修改、查询都应该十分方便。
  2. 导入和导出功能强大。这是基于长远的考虑。因为这类软件有依赖性,习惯了一个再用其他的可能就不顺手。但是如果信息只能保存为封闭的格式,在更换软件的时候就会遇到困难。
  3. 抓取网页的质量尽可能的高。保存某个网页上的内容是我主要的使用行为,良好的保存质量可以省却手动编辑的过程。

  下面介绍下我使用过的软件,按我使用的频率排列:

CyberArticle

  我是付费注册用户,这个软件也是我近年来一直使用的软件。它的特点是作者比较勤劳,软件功能不错,抓取文章的质量尚可。导出功能比较强大,可以制作电子书。

  保存网页内容的时候选项丰富,也支持 Firefox 扩展,不过保存文章的质量有待提高。有时候保存图片不全,保存速度太慢,这或许和保存的机制有关。

ScrapBook (Firefox 扩展)

  ScrapBook 把每篇文章的内容和各种资源保存在单独的目录,并自动以时间命名。它保存网页的功能强大,完全不会走形(因为它当前网页的所有信息,包括CSS、图片等等资源都保存下来了)。此外,还可以设置保存深度,完全可以把一个站点都保存下来。不过一个扩展,是不能脱离 Firefox 运行的。但是它保存的文章可以用任意程序打开阅读。

  它作为网络文摘的管理工具可说完美,但是不支持其他信息的管理。虽然可以增加便签, 不过就显得编辑功能有些简陋。

myBase

  同样是我付费注册的软件之一。功能丰富,保存的数据库看起来很稳健。如同它的名字,它更像一个信息管理软件,包括光盘的索引都可以轻松导入。我就是拿它来索引我的光盘。它对内容的组织能力很强,支持标签。搜索功能强大。

  但是它保存网页的能力稍弱,并且每个节点把网页和笔记分开,初次接触的人可能会有些迷惑。在初次打开网页的时候,会因为加载相应的模块而有一个停顿。界面有点朴素。

OneNote

  Microsoft Office 里面的组件。如果你不在乎它有点贵,不在乎它体积大,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笔记软件,让人在写笔记的时候感觉非常舒畅。

  它对笔记的组织形式非常人性化,不过如果零碎的笔记非常多,找起来也会有些不方便。

CodeLib

  以前免费的,后来收费了。需要 .net framework 支持。说实话,当初我觉得这个软件是最好的,功能也强大,而且支持各种数据库。作者很有热情,更新很快,在设计的软件的时候就是希望做一个完美的信息管理系统。

  不过注册费非常高,我买不起,后来就不用了。

EverNote

  这是一款评价非常高的笔记软件。有免费的版本,功能足够。可以作为 OneNote 的替代。笔记的组织也有特点,非常适合零碎的笔记。搜索也很方便,包括支持 Google Desktop 的索引。

  最近的版本对中文支持也好了点,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因为它是一款标准的笔记软件,所以对网页的抓取偏重于内容,可能会忽略掉某些格式。

  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有用过这类软件,不妨选用它。用它来记笔记是最合适的了。

NetCollect (网海拾贝)

  虽然这款软件我不用,相信也不会有人用了,记录在此仅作纪念。

  它最后更新是 2001 年,不过令我至今念念不忘,我想当初和我一样用过这款软件的人都会有此体会吧。

5
Posted on 00:51: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Win + r,运行 osk,可以看到一个屏幕键盘。原本是辅助工具的一项,挺有意思,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

  操作系统需要是 XP,其他版本的可能没有。 

0
Posted on 23:01: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一切为了偷懒!最近想用 AutoHotkey 实现:对选定的文件使用不同的快捷键可以用不同的程序打开。首先就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获取选定的文件的信息。在我想象中,可能会有"GetSelectedFilename"这样的函数,查了查帮助没找到。下面给出两种方法来实现这个想法。

  有一种实现是用"ControlGet"获取窗口的某些信息,例子如下:

#z::
 ControlGet, FileList, List, Selected Col1, SysListView321, A
 MsgBox %FileList%
return

  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只对 Windows 资源管理器有效,TC中就不能这样获取了。而且获取的文件名称是不含有路径的。想要获得完整路径就要想别的办法,比如获取地址栏的信息等等。

  第二种是用Ctrl+C复制,对于文件来说,内建变量转换成文本格式就是文件的路径。例子如下:

#v::
 send ^c
 SelectedFile = %clipboard%
 Run gvim.exe %SelectedFile%
return

  这种方法适用范围比较广泛,在 TC 中也能用。但是可能会覆盖掉剪贴板,有必要的话可以把剪贴板的内容暂存以下,然后再存回去。

0
Posted on 22:11: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前几天,谷歌(注意我的称呼)发布了本地化的一个重要产品:谷歌输入法。自从发布以来,谷歌输入法盗用搜狗输入法词库一事就闹得沸沸扬扬。

  最初,搜狗输入法的开发者指出了这个问题,不过态度很和善,但是当我看到谷歌也没什么回应,只是一个劲的更新词库,我就对谷歌非常不满。在我眼里,Google是一个作风正派严谨,一丝不苟,为用户着想的公司,其道德信条" Don't be evil " 更是被我视为经典。

  难道,非要逼着我承认:谷歌 ≠ Google ?

  我就纳闷了,怎么什么好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了?先不说搜索结果过滤,我可以理解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我用www.google.com,而不用www.google.cn。也不说什么热榜、导航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我印象中这类网站都是强制修改主页的家伙,我可以理解为中国网民都笨需要这些,我不用就是。但是抄袭呢?人家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词库说用就用?被指出以后,连道歉都不会?

  听说谷歌输入法是两个程序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发的,做成这样的确很好,起点很高。但是如果这个软件需要违背Google基本的道德信仰才能做出来,我宁可希望没有这个。谷歌盗用搜狗词库是不争事实,连我都能看出来,而且现在谷歌也承认了。在 搜狗实验室数据许可证说的很清楚:在利用搜狗实验室数据进行深入研究而获得的成果中,应指明数据的提供方(搜狐研发中心)

  现在搜狐官方发表声明,谴责谷歌盗用搜狗输入法词库。仔细一读发现,搜狐也不是什么好货,竟然还上纲上线了。先把自己吹捧了一番,然后要把自己竞争对手一下打死。紫光虽然被我无情抛弃了,但是紫光团队认真研发的态度,不管是搜狗还是谷歌都好好学学吧!另外说明下,我对搜狗输入法开发团队的人还是抱有相当好感的,不满的只是这些不好好干事天天吵来吵去的人。

  随后,谷歌发布了声明,承认盗用了别人的东西。但是态度令我非常失望,竟然对搜狗提都未提,根本没有认错。还说目前的词库是从谷歌多年积累的海量搜索数据库数千万条目中产生,能这样干为啥不早这样干?

  我作为一个软件使用者也知道开发一个好软件的艰难,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承认并解决,我就相信它是有前途的。谷歌输入法虽然现在替换了词库,但是并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就这态度就让我这个忠实的使用者非常失望!

  还是衷心希望谷歌能好好的走自己独立研发的道理,秉承Google"不做恶"的精神,相信GFans还是会支持你们的!

07-04-09Up:

  今天又看到一篇文章:抄袭者谷歌,写的非常好,文章提到几点:

  1. 输入法是中国市场特有的战略性领域,但谷歌推出这款产品的时候并没有准备好,尤其是一个被所有人期待了半年多的产品。
  2. 管理层将谷歌过度曝光,导致任何细节都会扩大。内部管理混乱,在本次事件中,除了开发者,显然其他人并不知情。
  3. 由于在中国某个不可讨论的因素,导致所有Google服务都时断时续。如果不是有坚定的爱好者,谷歌早就被人抛弃了。
  4. 这次事件,谷歌的态度伤害了一大批Google的拥护者。我也试用并期待着这款输入法,但抄袭和其之后的态度让我受到很大的伤害。作为可能是对Google最有好感的这群人,大多数恐怕还是不会放弃对Google和Google产品的喜爱,他们会选择批评谷歌。就如同我现在所做的这样。

  Google黑板报今天也更新了一篇文章:谷歌就谷歌输入法对用户及搜狐等各方致歉

07-04-10Up:

  搜狐今天发布了搜狗输入法关于google侵权的再次声明。摘抄全文如下:

  1. 搜狐公司认为,google盗用搜狗输入法词库是对搜狗输入法著作权的侵权,是对搜狗技术人员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对于google公司致歉的态度,搜狐公司表示欢迎。
  2. 但是,我们认为,搜狗输入法是搜狗研发中心工程师和高层领导共同探讨进行的重大技术革新和重大的技术突破,是人类首次将搜索引擎技术,用于分析中文互联网网民的语言行为,对网民上网行为进行动态的信息提取,把网民集体智慧经过动态技术分析和提炼,以输入法的方式回馈网民。
  3. 对网民的搜索行为进行深度研究,从而服务于网民,形成高度智能的输入法,即用搜索引擎做输入法,这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搜狗输入法使中国人的输入速度提高一至两倍,在中国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 将使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以更快速的方法占有和形成全球互联网的话语权,是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代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新的方向
  4. 搜狗输入法不仅包含自有的领先业内的中文分词技术,更体现了搜狗搜索的重大技术突破,包括分词系统、词库形成、词频分析、新词发现、错词过滤等等。这是搜索引擎技术延伸应用的突破性成果,也是搜狗独立利用搜索引擎技术 对发展人工智能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5. 我们相信,搜狗输入法的创意和技术突破,将享有多项知识产权专利。我们认为,google不止是对搜狗输入法词库的盗取,也是对搜狗输入法知识产权的侵犯。对于美国领先的google公司,来自尊重知识产权的国度,在中国完全无视知识产权,我们非常遗憾。
  6. 我们无法接受google对搜狗输入法创意和技术突破等知识产权的侵犯。我们要求google公司:立即停止对搜狗输入法知识产权的侵犯,停止google输入法的下载和运营,否则将正式起诉google公司。

  搜狗是个好输入法,可惜摊上了搜狐这个流氓老板。别拿"中华文明"说事,你还不配。

07-04-10Up:

  我现在觉得恶心,谷歌输入法的确理亏,搜狐竟然还咬着不放了。也不看看搜狐自己的抄袭历史?做出一个专题页面,竟然没有谷歌输入法的选项,我选择会继续使用谷歌竟然告诉我数据出错!!太恶心了,搜狗已经非常不错了,何必再被这样弄下去,我就换紫光。

  另外,还有百度,之前不是说不出输入法吗?那这个从容应对谷歌拼音--百度输入法研发内幕首次被泄露是怎么回事?而且还没出来就开始吹:"这样一来,百度在短期内就可能居于输入法市场的领先地位,而在未来,百度输入法低、中、高端三个层次市场的用户加起来,极有可能逐步实现超过50%的输入法市场份额。"

  真失望!

0
Posted on 17:44: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

  今天,Google发布了拼音输入法。容量10M,下载安装后试用了一下,感觉很不错,有前途。

  使用方式相信用紫光或者搜狗的都会感到熟悉,在易用性上不会有障碍。说下不足的地方,毕竟是1.0版本,相信如果谷歌把这款输入法放在心上,很快就会让我放弃其他输入法的!

  1. 状态栏不能隐藏,这点不如搜狗输入法,而且不能调整大小,只有一个变淡的选项。
  2. 无法输入全角空格,把输入状态调整到全角模式,其他字符都是全角,但是空格不是。对我这种经常需要输入全角空格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另外顿号也找不到在哪儿了。
  3. 界面比较简陋。不过这点不重要,关键是功能。
  4. 词库似乎使用了搜狗的词库,不过其中的错误没有完全订正,比如输入"pinggong"输出的是"冯巩" 。
  5. 鄙视那个升级的进程,真难看!
  6. 对古文的支持有待改善,反正词库加大就是。搜狗输入法就太注重流行词汇,反而忽视了语言的正确性,所以还要经常纠正某些错词。

  再谈谈优点:

  1. 支持繁体输入和 GBK 大字库。紫光5就是栽在这上面了,导致我抛弃紫光转向搜狗。
  2. 可以和Google帐号绑定,随时同步词库,这点是Google服务的天生优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是流行趋势。
  3. 可以自定义短语,比如可以定义"cctv"为"中央电视台" ,加快输入速度。
  4. 支持笔划输入。
  5. 英文提示功能。
  6. 一键搜索功能,随时使用Google强大的搜索功能,不过希望以后这个按钮是可以选择显示的。
0
Posted on 17:50: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尽管我有正版的升级ID,今天还是下决心把瑞星卸载了。尝试使用NOD32

  事实上,我安装的杀毒软件很少起作用,因为习惯比软件更重要。不过,还是装上一个心里比较安心,这也是一种迷信吧。

  NOD32是一款连续42次通过Virus Bulletin 100%测试的杀毒软件,实力没话说。各种杀毒软件的优劣自然是众说纷纭,我换成这款主要是因为听说它占用资源少,速度快,这正是我喜欢的。

  这段时间NOD32重新开放了免费的3个月的正版授权,不妨申请 试试

  现在我机器的架构为:NOD32 + AVG Anti-Spyware,对流氓软件辅助使用超级兔子。我感觉 恶意软件清理助手360安全卫士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