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买了京东上最便宜的一个手写板...
对于这样一个价位的压力板,能用就行了,反正不是我用...本文用它书写,累死我了!
本来,退订一个 Blog 是不应该单独写一篇的,不过月光博客如此知名,写写倒也无妨。我还记得,在月光博客上看到很多写作技巧类的文章,比如十个避免RSS订阅被退订的方法。
之前,我忍痛退订了 GSeeker(G速客),毕竟是换人了,关注内容和文章风格差异太大。
这次,退订月光博客,我也考虑了很久,很早就有这个念头,因为这个博客的内容已经不再吸引我了。
- 新闻类的文章:就内容来说,不是独家或首发,到处都能看到,就文章质量来说,仅仅是简单的介绍,没有深度的内容。(这让我非常怀念当前的 GSeeker,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测试和见解。)比如说,讨论某次 Gmail 界面更新,我看的其他任何一个写同样内容的 Blog 都要比他的详尽。我感觉,仅仅是为写这个话题而写这篇文章,是为了搜索引擎优化吗?
- 教程类的文章:现在几乎没有了。
- 翻译类的文章:我现在也订阅原文出处的 Blog,所以这类文章对我而言没有必要了。而且,翻译的内容甚至还不如原文内容多...也很少很少有个人的补充和见解。
- 时事类的文章:力度和深度都不够,对问题的分析不够透彻,感觉行文仓促。
我一边写上面的文字,一边在想,我写下这篇的目的是什么。我想,主要还是对这个原本觉得不错的知名博客的失望吧。我猜测,很有可能是在写博客上面的时间投入不如以前多了。
最近真是太忙,昨天连觉都没睡。手里文章已经积压了好几篇没写了。
想不到已经两年了,虽然很多文章自娱自乐的成分较多,但是非常感谢阅读我 Blog 的朋友,祝圣诞快乐~
看很多人都在 Blog 上增加了 Google Friend Connect,我也想加一个。过程倒是非常简单,只要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来就是,使用 Blogger 还不用上传文件,倒是很方便。
只是,原本的 Friends 链接就重复了,和 Follower 的功能也有重复。所以决定都去掉...其实我好不容易才决定加上 Follower 的功能的...
今天发现在百度搜索"晓月",竟然能排在第一个,原来的什么家具城、娱乐场所都跑到第二页去了。
莫非是百度因为奶粉问题,想要低调处理竞价排名?
btw,我的 Blog 应该采用的是 UTF-8 编码,所以如果直接嵌入百度的搜索结果为:
就会出现乱码。所以需要加上编码:
太热,换一个模板。
从写写改改那里看到了这个 Wordpress Admin 模板,今天终于下决心换,改了好久,好多以前的技巧我都忘了。
正好 Google Pages 也要倒了,图片什么的也换一个空间。Favicon 直接用 Base64 编码了,因为找不到可以存放 ico 的相册。
另外,谁能告诉我 Google Sites 上传的附件为什么不能直接下载,但是去掉链接最后的 "?attredirects=0" 就可以下载。
今天我在上网看文章的时候,发现有一个 Blog 的链接让我感到很不快。这个 Blog 主要是介绍软件的,我常常看。
我有一个习惯,在看到一款新软件的时候,我希望能去软件的官方主页看看。因为我对软件的要求有一项就是可持续性,如果软件作者是一个充满热情和精力的人,我会认真对待这个软件,即使它可能还不太完善。
可是这个 Blog 的文章充满了无意义的链接,比如我点击软件名称,希望能带我到官方主页,谁想链接却指向文章本身,这个设定让我莫名其妙。而且在文章中充满了指向各个标签的链接,这种指向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我在看这个具体软件的帖子的时候,我是不会点击“软件”这个标签的。如上种种,让我怀疑作者写下这个词只是为了加入这个链接指向自己的网站。
我知道这些知名的 Blog 作者都面临一个被剽窃成果,被恶意转载的问题,所以在文章字里行间加入了自己的标记,不过我觉得多考虑一下读者的感受可能更重要。
我在这篇文章看到Blogger的测试版有了很多新功能,有些觉得很有趣,简单介绍一下。(通过 Blogger in draft 可以进入到测试版。)
- 改进的文章编辑器。这个功能以前我肯定不在乎,不过自从因为某个强大的东西让我的Zoundry,Live Writer 都不能发文以后,我就很依赖后台的编辑器了。
- 可以页内评论了!以前 Blogger 的评论要打开一个新页面,现在可以在使用内嵌的留言功能了。这个选项在 Settings -> Comments -> Comment Form Placement。
- 导入/导出全部文章和评论。保存为一个 ATOM 的 XML 文件。这个选项在 Settings -> Basic -> Blog Tools。
- 文章评分功能。可以在每篇文章下面让读者用小星星评分。这个选项在 Layout -> Blog Posts page element -> Show Star Ratings。
文章还有很多其他的改进,这里不一一列举。看到这些改进,我感到很高兴,毕竟 Google 收购了一个很好的服务,对于我这种不想自己搭建平台、购买域名的懒人来说,Blogger 已经足够好了。可惜在墙的作用下,我甚至得用 Tor 才能正常显示后台编辑器面板上的图标(因为图标保存在 Google Pages),这让我非常无奈。
不仅如此,最近 SourceForge 也被封了,某些部门就不能文明点吗?非要采用这么粗暴的方式来管制互联网?
2008-08-03Up:
使用新版的 Zoundry Raven + Http Proxy 访问 SSL API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参考我新写的这篇文章。
2008-07-24Up:
一个临时的解决办法是使用代理,比如我是使用 Tor。安装完 Tor + Privoxy,就可以使用 HTTP 代理:127.0.0.1:8118 (默认设置)。在相应的软件中设置即可。
如果使用 Zoundry,在获取 Blog 列表的时候先不用代理,把地址改成 https,获取了 Blog 列表后再改回来,使用代理就可以刷新、发布文章了。
这两天我用 Live Writer 和 Zoundry Raven 都不能发帖子了。似乎是相关的 API 被封,网站可以上,后台也可以,不过直接在后台发文章的时候可能也会被封。
这招太狠了吧,我可以容忍我写的文章别人看不到,但是连写都不让写就有点过分了吧?
2008-06-22Up:
使用离线写作软件不能发文,实在很令人头疼,怎么解决我也不知道,这只能和国家某些部门是否松动管制有关系。不过既然使用了 Blogger,那么挂代理是肯定的,大不了所有软件都设置穿墙代理总可以吧。(当然,不要问我怎么弄...Google下就好)
Zoundry 的最新版本可以从论坛下载。
段首空两格问题可以使用全角空格,或者使用 HTML 段落标记的时候加上样式:style="text-indent: 2em",我相信很多人的问题就在于使用 Live Writer 之类的软件的时候,打上空格结果被自动清除,这和XHTML标准有关,详细可以参考:
我重新把以前的文章进行了整理,比如排版。还有删除了一些涉及隐私的内容,比如相册。
最大的改动是对每篇文章重新设定了标签,以前我的标签都是分类用的,不怎么看重,分类的名字也是为了显示好看。现在我的标签都是和文章内容紧密相关,缺点是长长的一排标签影响美观,使用标签云会好些。
我的标签原则是把相关联的内容联系起来,尽量方便读者阅读与一篇文章相关的内容。有的文章可能就不加标签了。
我相信很少有读者会看遍整个 Blog 的内容(通常是第一次来看的朋友),所以提供按月份的存档就够了。如果想方便地阅读整个 Blog 的文章,还是采用订阅的方式比较便捷。
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些放不开,感觉文章没有分类怪怪的。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回想去年此时正是低谷。
感谢各位的关注和支持。令我从中得到了不少愉悦。
我争取在以后多写一些有意思,有意义的文章。
虽然 Blogspot 时不时被封,不过因为改了 hosts 文件倒是没什么感觉,偶尔也能自我欣赏一番。
朋友们的 blog 我用 Google Reader 订阅,所以 FeedBurner 被封也能及时看到更新的文章。
本来我想,既然能随时看到我的页面,那么肯定要么是在墙外,要么是有办法穿墙。(用 Tor 倒是能一下子解决,不过我感觉速度有点慢。)
但是,Google Page Creator 不让访问导致我的模板所需的脚本、图片都不能正常使用,好多朋友都在留言中告诉我了。
最开始的时候对 Blogspot 的模板研究了一阵,鼓捣过两三个模板,对一直使用的这个也挺满意,好多功能当时也是学来就亲手加上的。真是舍不得换。
不过我还是太懒了,最后换了一个官方提供的模板...
[本文个人记录用]
Blog 写什么,有这个疑惑的似乎不止我一个,所以我选择了先写再说。到现在我也没有明确我的方向,想不出来写什么又想发点的时候就拿图片充数。
我不知道写太多个人的东西好不好,虽然很希望把我的经历感受同朋友分享,但是这会排斥其他不熟悉我的人。因为有时候我无意进入陌生人的 Blog ,如果看到的都是私人的感想,我不会多看的。
不过记录生活中的感悟、愉快或不愉快的事情,不管是写给自己还是朋友也都是挺有意思的。Blogger 既然能开无数个 Blog ,对不同的定位写在不同的 Blog 上面就好。(我想两三个就够了,太多就过了。)
有句话挺有道理:只要写了就会有进步。感觉的确是这样,只要认真去干,总会越来越好的。
我的体会,写出来的东西所有人都能看,所以一定要对自己写的东西负责。别人不能干预,但是会看到。Blog 不可能是私人的东西,我写文章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这个文章谁会看。乱写一气那是给网络增加垃圾,网上的垃圾信息已经够多,不用我来帮忙了。
分享的感觉非常好,我以后也会用心地写下去。
俗话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前几天blogger被盾了,两天前,竟然恢复了,紧接着今天早晨又被盾了。
对此不再评论什么。
我想到的是,以前Blogger.com是个收费服务,被Google收购后就免费了。如果它现在还是收费的,那出现这种情况,消费者该找谁赔偿损失呢?一面是无辜的服务提供商,一面是咱们和谐的国家,谁都有理,就我没理。
我不谈论政治。我只是想和朋友一起分享我学习生活的点滴体会而已。我想让远在美国的同学也能知道我的近况。我想让处在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感受我学习电脑的乐趣。我想让我亲近的人夸我"真能写"。
这就够了。
我知道,要"实名制",所以境外的Blog服务都可能关闭,反正咱们有金盾工程在,点两下鼠标,Blogger就上不去了。其实不需要什么理由,"防火墙"想封谁封谁,连PHP、FreeBSD和SourceForge这些纯粹的技术网站都被封过。Live Spaces也是美国的,公关做的好,待遇就是不同啊。
其实我胆子挺小的,文章里面都不敢出现敏感词汇,连分类都只是"日记"而不是"评论"。
下面再介绍几个方法:
编辑hosts文件:
路径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在最后加入72.14.219.190 username.blogspot.com ,username是用户名,即可访问。
不过这样只是修改过的人能够访问而已。
使用pkblogs :
通过一个网关来绕过被封锁的域名,不过需要能上国际网。
比如我的blog,通过http://www.pkblogs.com/arccos即可访问。
通过阅读器来订阅,比如Google Rea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