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osted on 16:02: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我发现在文章题目上果然很有学问。如果这篇题作:有关睡眠,感觉就有学术性了。如果起成:我和睡觉的二三事,似乎就成了自曝隐私的暧昧文章,或许还要被骂作标题党什么的。不过,今天我倒是真被标题骗了一次。网易首页有这么一则新闻:北京一大学教授打伤情人拒付赔偿费,我承认我标题看错了,本着好奇加关心的态度阅读了全文,发现正文中没有再提什么大学的事儿,我还是多看了一眼评论才发现原来是"北京一大学" 。

  回到正题,谈睡觉。我也是看到一则访谈中的一个不太重要的问答,再加上昨天瞟得两眼健康杂志,想起来这个事情的。访谈原文是:

Q:你年过六询依然身兼数职,精力够不够?
A:我有两个秘诀:首先我觉得睡觉是浪费时间,因此睡觉应该尽可能短暂。其次,一旦你进入了高速运转的状态就不要减速,比如你已经时速900英里,如果减速就肯定出事故。

  我觉得给我了一点提示,因为我很希望能少睡觉,多干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很多文章都提到会影响记忆力和精神集中,这可是要命的事儿。睡觉过多,对心脏不好,也会头晕。

  权威的关于睡觉的说法大概都似乎这样:

  1. 人有睡眠周期,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睡满一个周期较好。
  2. 过多和多少的睡眠都不好。
  3. 午睡30分钟有好处。
  4. 晚上十点是睡觉的好时机,这个时候身体状态是一个低点。
  5. 8个小时是标准的时间。

  我的个人体会是,如果连续24小时不睡觉,就会非常困,影响工作。当撑过一段时间后,睡意降低,但是思考能力下降。48小时后,感觉就变成可睡可不睡的状态,虽然随时一躺下就能睡着,但是依然可以保持工作状态。不过此时非常容易出错,思考不能像正常那样周全。

  此外,仍是个人感觉,睡眠时间超过3个小时就是有效的,即使被叫醒后很困,但是活动一会儿就会感觉和正常状态差不多。所以访谈中提到的秘诀大概就是说这个,如果习惯了少睡,并且每次也达到了一定的有效时间,是可以减少身体所需的睡眠的。相反,如果每天都在床上睡很久,反而有睡眠不好的感觉。应该是一个道理。

  总结一下,我认为,合理安排睡眠时间,并进行逐步调整,身体是可以适应,并达到很好的休息效果的。在保证所需的睡眠时间,不打乱固有的生物钟的前提下,我还是希望睡得越少越好。

0
评论 : 有关睡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