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Posted on 23:21:00 by Unknown and filed under

什么是 Glade?

  Glade 是针对 GTK+ 工具箱与 GNOME 桌面开发环境的快速图形界面开发工具。用 Glade 设计的用户接口以 XML 的文件形式保存,然后根据需要由程序通过 libglade 库文件来动态加载。因为使用了 libglade 库,Glade XML 文件能够被 C,C++,Java,Perl,Python,C# 等等语言所支持。

  目前的版本 Glade-3 是对原先 Glade 代码的完全重写,并且去除了代码生成功能。这样据说是为了达到界面与编程分离的目的。

  下面打开 Glade-3 设计一个简单的界面:

  1. 点击顶层下面的窗口,则会生成一个空白的窗口,默认的名称是 window1,不用做任何修改。
  2. 点击容器下面的垂直框,添加到窗口中,条目数为3(默认)。这时候就把窗口分割成了3个区域。
  3. 点击容器下面的菜单条,添加到第一个区域,就生成了菜单。
  4. 点击控制和显示下面的文本视图,添加到第二个区域,就生成了一个文本显示区。
  5. 点击控制和显示下面的状态栏,添加到第三个区域,就生成了状态栏。
  6. 点击保存,命名为 win.glade

  这样,一个简单的程序界面就做好了。下面打开 Dev-C++ 建立一个工程,加入以下代码:

#include <gtk/gtk.h>
#include <glade/glade.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adeXML *gxml;
GtkWidget *window;

gtk_init (&argc, &argv);
gxml = glade_xml_new("win.glade", NULL, NULL);
window = glade_xml_get_widget(gxml, "window1");
g_object_unref (G_OBJECT (gxml));
gtk_widget_show (window);
gtk_main ();

return 0;
}

  修改工程属性,在连接器的参数中,除了之前所需的参数以外,还要加入一项:-lglade-2.0,比如所有参数为:

-lgtk-win32-2.0 -lgdk-win32-2.0 -latk-1.0 -lgdk_pixbuf-2.0 -lpangowin32-1.0 -lgdi32 -lpango-1.0 -lgobject-2.0 -lgmodule-2.0 -lglib-2.0 -lintl -liconv -lglade-2.0

  编译运行就可以显示刚才设计的程序界面了!

  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错误的...如果出现连接错误,确认下 GTK+ 的各种库是否完整,如果出现窗口显示不出的问题,确认下是否名字写错。

2
评论 : Hello Glade,用 Glade 设计GTK+的界面
J.A.M Endeavour 说... 2009年5月5日 16:17

你好,我想请问下HelloWorld的发行版本要多大?
目前在比较Qt和GTK+中

mail: wujunyu@gmail.com

Unknown 说... 2009年5月5日 22:54

to J.A.M Endeavour:
现在没有配置环境,之前弄的太久了,没有注意发行版本有多大...

发表评论